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變身吧★超級英雄們

這篇文章收錄在2014年9/6出版的《男子繪Vol.2:英雄男子》當中。

由於該誌使用的字型跟我的筆名大概不合(哈哈),所以「鵺」字在實體書當中都消失了~:P
如果可以的話也請各位來翻翻實體書喔!男子繪還有收錄更多其他訪談,以及精美圖文喔~!

========================================================================

  變身吧★超級英雄們




  嗨大家好,這裡是Snipe.鵺空,是個喜歡在各式各樣作品當中尋找萌點的阿腐。平日除了安定地閱讀各種BL作品之外,其實更常從各種出版品、影集、電影甚至運動當中發掘到閃亮的腐點。重度鉛字中毒患者,閱讀量平均每周六到十本左右,幾乎什麼都能拿起來讀(包含辭典與電話簿)。我會在這邊不知所措地開始打起自我介紹的開場白,契機是與主編阿橘走在東京的街道上,閒聊(並鼓吹)阿橘:不覺得英雄男子很不錯嗎?……大概是這樣開始的吧?我個人認為提到超級英雄,『變身』這件事情非常值得一談……當時的我只是起了個頭,但並未想到要來整理一下腦中攪成一團的模糊概念,隔了好幾個月之後,主編阿橘突然訂出了時間,直接跟我說『●●要交稿喔!變身的那個。』被這句話殺個措手不及的我,就厚著臉皮在這邊談一談超級英雄『變身』這件事吧。



  ──超級英雄隱於市。
  在談『變身』之前,或許該討論一下變身前的這群超級英雄。明明是指標性的善良人物,卻要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活在人類社會上。理由可能是本身並非常人不想被發現,或想要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避開壞人與好人的耳目,方便行動……理由有百百種,尤其是不想要因為張揚自己的身份而牽連自己的親朋好友之類的。但真正被「隱藏」與「顯現」的到底是什麼,值得玩味。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自己?而變身就像是一種神奇的開關一般,切換出超級英雄們的真面貌。小時候看超人影集時曾覺得女主角露意絲的眼力也太差了吧,只是拿掉眼鏡不穿西裝啊!為什麼會不曉得克拉克‧肯特就是超人啊?但女主角(以及其他人)有眼不識泰山的狀況卻能夠大大增加劇情緊的強度!一面希望露意絲趕快發現旁那個矬矬的傢伙是大英雄的同時,又為了差點被識破真面目的克拉克捏了一把冷汗──這種心情真是萬般複雜而刺激啊,觀眾視角總會為主角感到擔憂不已。在以前的超級英雄影集當中,真面目快被發現這件事可能比被壞人打到快趴還要更令人感到緊張。真面目被揭露的嚴重程度大概就像是不好意思只能殺你滅口了(正義的一方當然不會這麼做),或只好跟對方結婚回老家那樣……抱歉扯遠了,不過「真面目」只有特別的人才能知道(通常會知道的只有打擊罪犯的夥伴),甚至連最重要的人都不能知道這件事,這真是令人心跳加速地萌了起來呀!
  超級英雄們社會化的私人身份,除了偽裝之外,或許更是與一般人類接觸交流的一種形式。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是神或是有花不完的遺產的富二代土豪,大多數英雄們還是要糊口的,畢竟打擊犯罪或維護和平卻沒有人發獎金給他們啊!超級英雄可說是一種高風險型態的義工,不求回報地為多數人類的福祉、幸福或自由而戰,而超級英雄的形象幾乎完全屬於公眾,是一種符號性很強的樣貌,任由公眾作各種的解讀與評判。

  ──超級英雄們的『變身』。
  不知道大家看到『變身』兩字,腦海裡浮現的畫面是什麼?
  是摘掉眼鏡扒開西裝前襟一陣風衝進紅色電話亭裡的記者,衝出電話亭之後已經變成穿著藍色緊身衣、紅色小褲褲和紅靴子、飄飄披風、胸前有個大大的S,乾淨前額有一綹小捲瀏海垂下的超人?還是看似與世無爭甚至有些軟弱的天才科學家,被壞蛋逼到無路可逃血壓飆高火氣上升到極點時,內心的巨大綠色怪獸隨著破衣而顯現於世?平常是普通的青年,遭遇危急時拿出腰帶、搭配有魔力或神奇力量的道具大喊『變身』時,也叫喚出自身的特殊能力,成為騎士……。大家是否已經想到好幾種不同的變身畫面了呢?
  不論是美系的超級英雄,或是日系英雄的動畫、影集、電影等等,變身的過程多半會穿插其中。尤其是影集類的變身畫面,幾乎是定番,意味著英雄主角即將出擊。『變身』代表著主角撤除了平日隱藏或壓抑自我的偽裝,即將拿自己的真本事出來處理接下來要面對的困境。
  多數的變身是一種具有特定節奏的行為。有的像是儀式一般,假若沒有這樣做就無法召喚出自己體內的那份能力。變身模式也有不少種,大多數都是心理與生理狀態的改變,或是直接改變外貌。心理與生理上的丕變例子:例如浩克,累積過度壓力或是被激怒,身體就會變大,成為十分強大的無敵怪物;美國隊長被注射血清後,從體弱多病的孩子變成了超級士兵。(話說回來美國隊長的血清是他能力的來源,所以基本上他一直保持在變身後超級士兵的狀態……,堅持打仗要穿制服,或許穿上制服也算是他變身開關ON的一種)。
  改變外貌的變身:例如超人,從普通記者換上超人的緊身衣。這類型的變身非常、非常多,包含前項生理心理改變其實連外貌都幾乎完全改變了啊!外貌方面的改變(或除去一般人身份偽裝顯露自我)可說是十分主要的一種變化;穿上蝙蝠俠服裝的布魯斯‧韋恩、奇裝異服的超殺女與屌爆俠、套上鋼鐵衣後的東尼‧史塔克等等。雖然東尼‧史塔克是少數大剌剌公開自己真實身份的超級英雄,但他在電影當中可以召喚(其實是啟動自動著裝)鋼鐵衣的手環使他有不少帥氣(或趣味式)的變身鏡頭,這點我個人相當喜歡。日系作品當中的變身畫面幾乎是一種固定模式,假面騎士、美少女戰士、魔法少女等等,進入戰鬥之前一定會經過一段繁複而精密,充滿閃光背景飛花或各種特效的變身畫面,與美系超級英雄多以隱藏真面目為主要目的的變身相比,日系英雄的變身顯然與召喚能力更加有關。大概是因為日系英雄很多數都先以普通人為前提,是一般人獲得了不得了的力量一類的狀況,所以能力有無的切換就變得格外重要。

  ──TIGER & BUNNY中的英雄表裡。
  近年來各樣電影化也重新呈現了超級英雄的面貌,可以感受到這些改編的方向試圖更符合現在的時代。在2000年上映的電影《X戰警》中,令人印象深刻莞爾一笑的是獨眼龍拿出X戰警新制服時,金鋼狼抱怨制服糟透,立刻遭到獨眼龍回嗆「難道你想穿黃色緊身衣嗎?」的一幕。如何成功加入新的視覺設計元素來符合現代審美(?)、適當重新詮釋舊作已經不太流行的科技力,修改為比較符合現世的科技,並同時讓新觀眾與原作老粉絲都能從中獲得樂趣,是改編動漫畫電影的一項重大任務。變身在這波潮流之下的描寫也從偏向從「隱藏自我」的偽裝爆發剝除,逐漸傾向「接受自我並勇敢表現」的敘述方式。總覺得最近各超級英雄的變身切換場面比重變得越來越少了~果然還是把渲染熱血度的經費用在各種大場面上了吧~。大概是公共電話亭也越來越少見了,類似這種有趣的設定也會隨著時代的改變而消失呢(嘆息)。
  不論是歐美超級英雄或日本系統的英雄特攝,在長久的發展下,已經完全朝向多元化發展,也符合目前分眾化、甚至小眾族群的媒體與消費模式。古早以前被理想典範的完美、強大、略顯單一的英雄們現在都充滿了獨特的個性──除了能力之外,個性在這個世代更能引發共鳴。日本SUNRISE公司於2011年4月開始播送的動畫《TIGER & BUNNY》可以說是刻意描寫這種時代更迭,新舊世代超級英雄們人性化與價值衝突的部分。主角虎徹是個看起來很普通的中年大叔,其真實身份是打擊犯罪的英雄,擁有百倍神力的狂野猛虎(這句話也可以反過來說)。舊時代英雄的思惟使他有所堅持:比方說英雄的身分必須保密,所以連他女兒都不知道他是狂野猛虎;懷舊(經費也不夠)的他在第一集仍然穿著有披風、內褲外穿的緊身衣。即使公司被併購,並加入了時下流行的英雄組合,穿上高科技的戰鬥裝甲,虎徹仍堅持舊時代英雄的做法,與新時代英雄相比之下顯得落伍、老派、土氣……虎徹變身之後雖是狂野猛虎,內容物仍然還是虎徹,與新人英雄巴納比之間的摩擦衝突從頭到尾沒有少過。各家英雄都有其贊助商與支援團隊,以一種類似運動比賽積分方式,一面打擊犯罪一面大肆地進行商業宣傳活動(看看偶像英雄蔚藍玫瑰的喝可樂場面,還有搖滾野牛身上的贊助商標誌,害我真的在那期間光顧了不少次燒肉店)──每個英雄接到手環呼叫,通知有事件發生時,便急急忙忙地像是好萊塢明星要回到專屬行動拖車上一般,進行著裝出擊的準備:變身成了一種詼諧、逗趣、超級寫實、貼近一般人的行為。但這行為不就像是,很久以前,那個外貌平凡的記者,急急忙忙地在大街上尋找無人使用電話亭的行為模式呢?只不過空電話亭換成了行動拖車,獨自戰鬥變成了團隊合作罷了。
  變身代表著一體中蘊含兩面,表與裡的切換,是一種啟動的方式。而如何變身也是一種神祕且吸引人的事情──假如有一天過程完全透明化的話,那大概又是另一種新的世界了吧?(如果真的有變身過程、原理完全透明化而不神秘的超級英雄,還請各位介紹讓我看看!)
  


2014.09.06

Snipe.鵺空=阿瑞=R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