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筆記:The Blacklist: the Stewmaker 人物:Hector Lorca, Clifton Collins Jr.飾演

為什麼會特地在這裡寫一篇網誌?因為我喜歡他啊!
雖然他不是黑名單上的人物,但是卻是一個在我心中重要的反派(?)角色!!
重要到我花了超多時間在研究這個角色,對啦,他只出現一集而且加起來才幾分鐘.....

Hector Lorca (赫克特‧羅卡/赫克托‧洛爾卡)
基本資料如下:

(我想身高是灌水)

美國人,墨西哥裔,(裏)職業是毒梟。(不知道他正職是什麼但大概是公司老闆吧)
詳細的公開設定可能跟這張資料一樣不清不楚(笑),但演員Clifton Collins Jr.心中或者是導演編劇的腦海裡可能有一個超完整的設定存在,於是他成為這集超搶眼的魔王級角色。
從Lorca登場的四次來觀察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會發現很有趣的事情......好吧,我真的也看了很多次......我不知道為何我要這麼做啦(掩面)!但是如果你多看幾次可能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觀察心得。

我就假設大家都看過影片了,直接來吧。



初登場前我們透過女主角Liz與Ressler兩人的對話
Lorca是Liz之前在紐約的案件中的嫌犯,由於Liz的協助而幫助警方鎖定了謀殺嫌疑主犯Lorca。
大家都知道他是販毒集團的頭目,但是逮住他的起訴罪名是謀殺緝毒相關的執法人員們(也就是說大概沒有他販毒的證據......)。而支持該起訴成立的重要關鍵就是:有目擊證人。

Ressler說
沒有什麼比親眼看到Hector Lorca被判刑更讓人開心的了

這位還沒登場前就已經被評價為這樣......,也就是說即使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他是壞蛋但是卻拿他沒辦法,執法人員束手無策。

上庭前三小時與RED的短暫對話,RED透露出Lorca的人已經聯繫了他,並認為自己很快就自由(引渡出國)了這件事。RED也強調了通常他都不搭理他『Lorca在他眼中不過就是個暴戾的(小)毒梟』,意指Lorca不是RED黑名單上的人物,Lorca對RED來說是正經生意往來對象,就跟買山寨刺針導彈的其他軍閥/壞人差不多。RED釋出訊息,讓LIZ注意她法庭上可能會有問題。
但女主角就這樣正義地無視RED的提醒......(好吧戲才能繼續下去)

Lorca初登場是在法庭上,衣冠楚楚。(法庭上的基本禮儀?)

話雖如此他選擇的西裝雖然正式但看起來相當巧妙,營造一種生意人的感覺。(一般愛漂亮的良民做生意的穿著)
領帶跟襪子配色有種......柔和感,另外鞋子的樣式也不那麼刻板,長髮梳理得很整齊,但在法庭上保持翹腳坐姿(而且從腳可以看得出來他說不出是焦慮還是悠哉大概只覺得上法庭還滿刺激的啦這樣),另外表情超壞的啦!!!
透露出:喔,我幹不法生意又如何?你來抓我啊!證據咧?你看到了嗎?沒有的話我可以回家了沒?
雖然他在法庭上完全沒有台詞,但是肢體語言跟視線焦點表達出他關心的事情。
──當檢察官在播放受害者照片時,他是漫不關心的。他正在關心『是誰』讓他坐在這裡的。比起被檢察官指控謀殺罪,他更在意出庭的LIZ。
──當目擊證人說話的時候,Lorca看著目擊證人,整個人或許有點焦躁(心裡大概是『哼、哼、哼、哼、居然會被目擊啊』),但也相當鎮定。即使目擊證人都要指著他鼻子說就是你幹的了但他還是一臉壞人相...比起偽裝良民,Lorca自己的氣勢仍保持不變。
──接著Lorca他們所安排的事件發生,趁法庭一片混亂的時候,輕鬆自在地退場。明明是引起混亂的始作俑者,但表情非常惡劣的愉快。(但他的心情應該還不是太好,只是事情有照他的意思走的程度而已)不忘看了目擊證人一下──比起目擊證人的驚慌,他只是自己移動到他該被戒護的地方,冷靜觀察法庭上的一切。

沒有台詞的這幾分鐘內就塑造出RED口中的『暴戾的小毒梟』。
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應該是說他有選擇手段:他都選擇非常有效、殺傷力大、惡毒的那種啊。為了自己的犯罪集團可以滅掉一百多人的毒梟頭子,眼前手無縛雞之力的目擊證人只是一個他之前不小心忽略掉的小問題罷了~為了除掉這個小問題,他與他的部下就順便宰了一個執法官,並帶走證人。
比起大膽冷靜並執行力超強的犯罪集團,被事先提醒的執法機構(LIZ、以及其他法務人員)顯然應變能力非常死板。

第二次登場的時候,是在審訊室(秘密小房間),跟律師一起。
與女子組的對話,Lorca徹底表現出不留情面的一面。
對於殺人放火他毫無罪惡感,將證人無法被保護的責任歸咎在執法人員身上。
就事論事而言,他是直接看事件本質而且不考慮道德層面(殺人),他與執法人員對抗的方式基本上殘酷且有效。
談話當中表情冷酷而且有種上對下的態度──用我的話來說就是盡全力打臉啊......。
對於自己所雇的Stewmaker,他反而抱持著基本的敬意:比起你們的探員,這個人危險多了。
當女子組想要以洗錢控訴來讓Lorca被拘禁,Lorca只是果斷地回答『對於國土安全部,我決定要碰碰我的運氣』。

擺在Lorca面前的選擇有兩種:
一、供出Stewmaker,獲得認罪協議,可以住舒服一點的監獄(依然是罪犯)。
二、自己去面對國土安全部以及洗錢的罪名(還是嫌疑人),被拘禁長長久久。
Lorca只關心一件事,很明顯是他脫逃的關鍵:所以到底會不會撤銷(謀殺案的)告訴?
答案是會。
即使Lorca知道Stewmaker也不會說,畢竟單純以他的角度來看,他的認罪協議後生活不會太美好,更何況他早有引渡出國的計畫。他只需要知道接下來轉移至國土安全部該如何應對就好。(顯然他的部下或他本人智商大概有兩百吧預先設想)
很明顯地,女子組初期在他面前是敗下陣來了,既沒有獲得Stewmaker的資訊,也只能拘留Lorca一陣子。(被打臉還無法回話,Lorca說得可爽了)Lorca信心滿滿的模樣,透露出他已經準備好面對之後會發生的事。


第三次登場時造型超棒的啊!(我是否......太吃這套(掩面))
囚服!鎖鏈!手銬啊啊啊!!!沒有綁頭髮呀啊啊啊啊啊好胸好胸(迷妹沒救)

你以為透過我的資料/側寫就了解我了嗎?你根本對我一無所知。

Lorca......顯然很不滿Liz抓住過他的小把柄,但他認為Liz了解的部分只是片面。(也是,如果有更全面的了解,Liz該在RED警告她的時候就想到Lorca這種人會怎麼對付他們)
由武裝執法人員戒護囚車押送Lorca到機場,陣仗超大......但光天化日之下在機場裡面對直升機發射火箭砲這件事~真心讓人感受到這個犯罪集團的手段火爆誇張......超華麗的我的天啊(這大概就是Lorca的風格吧)。前來劫囚的部下們的火力超強,順便綁架了Liz。
Lorca發號施令的方式超大爺的,即使他還穿著囚服,但完全有掌握狀況。
從綁架Liz這件事可發現Lorca滿會記恨的。不滿的情緒會找一個點來發洩──不然也沒必要綁架Liz。(從這集開始到機場這段他的犯罪集團已經殺了半打人有了吧)


第四次登場的時候,面對男子組,也是整片高潮↑↑↑呀啊啊啊!!(我想我真的搞錯,這集重點明明是The STEWMAKER喇!)
RED跟Ressler一起去見Lorca的對話:
『他已經躲藏很多年了,這次一定是空前絕後地警戒,我要讓他感到很放心,他可以離開』(表示Lorca是很謹慎的,作風固然大膽但是行事很小心)
RED的目的也很強烈:他要救回Liz、他要Stewmaker。Lorca會不會被抓,這不是他最關心的地方。(事實上,Lorca還是他的買家!所以RED完美地達成工作)
Ressler的立場順位是:救回Keen探員(任何一個探員被抓他都會這樣努力)、逮捕Lorca、抓到Stewmaker。怕RED銃康而硬要跟去見Lorca,相當大膽。(不知道該說Ressler探員是熱血還是腦子直線或者是有做好各種心理打算)(也滿有可能什麼都沒想)
很明顯的是在見Lorca之前兩人的立場就有所差異,導致會面時的好畫面(笑)。

RED提醒Ressler『Lorca會問你問題的,你最好想好答案』(RED真的很了解Lorca......)(不愧是賣情報的大師)
(Ressler真的很高興可以跟RED直接合作耶他根本就想當Liz啊可惜XDDDD)

在自己的地盤當中,Lorca整個人表情豐富的程度令人目不暇給!晚餐時間,在餐廳裡接見了RED與Ressler。
這時候的表情應該就是平常的Lorca~活潑很多(笑)。身邊的保鑣壓制Ressler的時候,Lorca超愉快的,也沒問RED為何會帶個FBI探員來,只是覺得喔~是個探員,該怎麼料理好?就殺了他吧。RED也沒有要幫Ressler的意思,簡直就是看Ressler個人的造化~只能說Ressler還算是長得帥又是RED帶來的Lorca才沒有秒殺他吧......。

一次機會。好好把握。』...............................我最喜歡這句了(鼻血)

原本還期待RED幫他講話的Ressler最後終於露了一手並且急中生智,說自己是RED的內應。(非常合理但又冒險的答案,反正Lorca不爽還是會殺他的,只好說如果今天晚餐我沒有活著回去明早你就死定了這種理由)(挺好)
Lorca顯然半信半疑,不過RED的商譽相當好,Lorca也只能選擇相信。翻白眼以及嘟嘴表情真可愛!(病重)戒心固然重,但能夠順利脫逃對他來說才是最優先的事。
至於RED旁敲側擊(並且激他)說你生意做壞了、還綁架了探員~我想探員已經死了~
Lorca聳肩:我不知道。(不關心)
RED激Lorca時,Lorca明顯討厭人家說他笨(但他是情緒化無誤)(蓋章)。
這個時候他其實已經把Liz放下了──Liz對他來說只是塊小石頭,踢開之後就不在意了。死活其實他也沒那麼在意,總之已經安排讓別人處理她了。
誰知道RED這麼在意Liz,在Lorca回敬RED的話當中,說『你才是有私人感情吧?』,RED表現出來的是『我要STEWMAKER』。硬要用引渡出國的證件/服務/管道來交換STEWMAKER(以及Liz)。
對將順利脫逃出國視為最重要事宜的Lorca才敗下陣來,以STEWMAKER的聯繫方式作為交換。(表情十分無奈,沒得選擇)(但他還是寧可選擇RED提供的脫逃管道)
對RED跟Ressler這段談話的小動作超多的啦!處處透露出萌感.......(掩面)這段我大概看了一百次吧我想(迷妹走開喇)......小動作多到連Ressler都感覺到Lorca對RED很無禮(當面踩RED痛腳說是你在情緒化意氣用事吧)~但也表示Lorca在這方面跟RED是分庭抗禮啊!如果以我的觀察角度來說,雖然Lorca做事很粗暴大膽,但是事情輕重的權衡以及果斷處理事情的方式簡直卓越。另外他很直率,即使RED來跟他談判他也就攤開來講。聰明之人,不會假裝自己什麼都懂或很罩,但對自己的直感很有信心。


總結:
明顯地可以感受到厲害的罪犯與事業有成的人較他人更容易達成事情的原因。
他們不會浪費無意義的時間,他們總是專注在自己要達成的目標上,而且勢在必得,即使有小瑕疵或是失敗,他們也彷彿"這沒甚麼,有刺拔掉就好"的態度去面對困難。
我想Lorca就算是賣茶葉或者是開一般向的公司應該也可以賺大錢吧他。

我對Lorca的評價是:野生的RED(是不是評價有點太高?)。簡單來說就是野生的超級罪犯,或許沒有RED那麼文明,但他規劃、直覺判斷以及執行的能力根本超威的啊啊啊~。跟RED是同性相斥吧(笑)。即使不喜歡彼此,但願意信任對方,並跟對方合作。

=====

我心飛躍的點:
完全是私心。各種表情生動可愛之外,講話方式也很得我心!另外還有西班牙語!壞蛋!賣萌!受不了啊啊啊!(跺腳)難怪Ressler探員想盡辦法也要跟去見他啊!(請當我沒說這句話)


20131220
http://www.plurk.com/p/jasm3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