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閱讀‧時間‧雜談‧反省

我想我真的很喜歡實體書。
大致上也經常嚴重的閱讀成癮。
我想我還稱不上是資訊成癮,畢竟我對於沒得到新資訊不太會焦慮,只是很想知道的事情我就會去找資料或找書。也不會因為自己的資料庫沒有更新而感到自卑或難過。(但我老實說,我資料庫更新算是不錯快的了,至少夠我驅使)

當然閱讀這件事不只是在實體書上面還有很多承載媒體上都可以實現。
只不過實體書比較像是去吃有裝潢的餐廳罷了。
(但我不是吃裝潢的人,萬一菜色很糟那也沒必要浪費我的空間與時間......)
但,好奇心驅使,有時我真的偶爾會犯賤,想知道到底有多難吃而去嘗試的書本也不少就是了......比方說【__的__】一類的書。

友人上禮拜說了一句話讓我有點感觸深刻,深刻到我周一還記得,在我最近快閃記憶體跟長期記憶體都有點貧弱都有留下印象。

『你買那麼多書,你有時間看嗎?』

我當下的反應是,時間就跟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會有了。
不過我還是把這句疑問記了下來。
我平均每日入庫一到兩本書,書的種類從工作、興趣、科普知識、畫冊、雜誌到BL色情都有。之所以說平均,當然不是天天都會買,不過平均每兩三日一定會進書店一次,每兩三天也可能會點進五家網路書店看一下到底有那些我可能感興趣的書籍。

不過朋友的問句真的問得超實際的,我到底有沒有時間看這些書?

我承認我買的速度比我去拿起來閱讀的速度略快一點,所以我到現在出國前買的浪人47小說我還沒翻開(倒是跑去看了電影)。有很多書不只是翻閱或娛樂性質,像是研究性質的書籍,其實也真的要用點心或用點腦閱讀消化......結果我今天早上在捷運上一面翻書一面思考的想法是:想辦法挪出閱讀的時間也很重要耶,不然我真的會有買了卻沒看完的書。


『如何運用安排時間』這件事情好像有點正經......而且我至少在公務上處理得還OK。
(公務自己時間安排比私人時間安排簡單兩千萬倍我覺得)
如何運用時間是相當重要而且寶貴的技能──但不代表我私人時間不喜歡放空或一臉癡呆(放任時間流動胡思亂想)。(根本超愛)
新的一年度我還是想要多一點點時間好好消化一直買進的書啊~除了通勤時間之外,還想多撥一點好好坐下(不忍說我習慣很差也滿常躺著)把書看完的時間。
也想要撥出可以消化完,整理腦中內容的時間。
還有更多寫感想或寫寫文的時間。更多畫圖的時間。更多玩耍的時間。
地球上的人類的一天平等都是24小時啊!!!哎呀......

除此之外,我不常會『特地』跑去書店買,或『特地打開網路書店帳號』買書。
......去書店跟上網路書店根本是跟呼吸一樣頻繁的事情,導致我可能進入兩次我想法不一樣買的東西就不一樣了......。這代表我對"這類內容"的需求遠超過對"這本書籍"的需求......吧。我會打開我所需要的"內容範圍"的偵測雷達,進去書店裡尋找或遇見"擁有這內容範圍"的書。
只有某些書我會特地去買,比方說喜歡的作家,或喜歡的出版社發行的雜誌,是真的想要"那本的本體"才算是指名式的~(突然變成酒店了嗎!?),大多都是今天遇到什麼好像還不錯的東西我就想看看了。
我是不是分了很多時間給這些隨機相遇的東西呢?嗚嗚。
先後順序也是安排的重點。問題是這不像工作,有明顯的價值或緊要程度......很難取捨要先吃哪樣!(抱歉,我通常就是最想吃的就先吃了!)


吃完乾麵(午餐)之後打到這裡,我覺得我根本沒有好好思考同一件事情嘛!!或者是說一直跳躍地沒有在整理想法啊......


我想"Arrange"是今年上半年想要訓練的一項技能。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