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Transcendence 全面進化 - 我流感想

噗浪片段觀後感:http://www.plurk.com/p/k18j2w

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雖然從上映到至今各種評價都偏向"......嗯~",但我還是去電影院看了!!
我個人的因素是(1)保羅貝特尼 (2)小克里夫頓柯林斯 (3)果然還是很好奇人工智慧或者是仿生人相關的題材啊......。

一言感想:微妙得無法推薦給大眾,但是喜歡保羅貝特尼或者是喜歡人工智慧愛情的人可以考慮。

以下我流感想,穿插各種劇透,請小心服用。

簡介:
"頂尖電腦科學家威爾(強尼戴普飾)、麥克斯(保羅巴特尼飾)和艾芙琳(蕾貝卡霍爾飾)致力於研發最先進高速電腦與人工智慧科技,他們試圖突破技術奇異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創造出超越人腦的超級電腦。

未料神秘的反科技組織將威爾暗殺,妻子艾芙琳則在他臨終之際,決定進行一項大膽的實驗,將威爾的大腦載入超級電腦中,讓電腦與人腦的神經位元結合,締造出前所未有的超能人工智慧。艾芙琳原以為實驗失敗了,但她發現威爾竟開始以電腦形式回應她!於是艾芙琳將威爾連結至網路,試圖進行更突破現代科技的實驗。但躲在暗處的反科技組織,並不會輕易放過他們…。

《全面進化》的靈感來自於當今權威未來學家雷庫茨魏爾(Ray Kurzweil,現任Google首席工程師、「Google Brain」研究計畫主持人)。克里斯多福諾蘭和導演華利費斯特從他身上看見對未來人類藉科技達成進化的理論預測,因此有了拍攝電影的想法。"






是的,這部片就是這樣。但是呈現的手法也就像簡介一樣平淡毫無高潮迭起大起大落滾滾紅塵子彈亂飛(?)......
看完不知為何我第一個想到的片是【雲端情人 HER】.......大概因為這部也是一部相當靜態的影片吧.....
強尼戴普所飾演的WILL威爾,是超頂尖科學家,帶有科技宅、單純、面癱、閑散屬性,致力研發人工智慧,而妻子(蕾貝卡霍爾)艾芙琳也是相當優秀的學者,希望能以科學讓世界變得更好;夫妻兩人的好友麥克斯(保羅貝特尼)則是威爾認識的第三聰明的科學家(我想大概就是約瑟(摩根費里曼)、他老婆再來就是他了吧),麥克斯認為科技/科學是用來輔助人類讓人類做得更好,而非取代人類~時常在科學以及人性的邊緣間徘徊,是個大好人

故事一開始,
是始於兩夫妻共同建構的小花園裡。
威爾正忙著要在小花園棚子上鋪設銅網阻隔訊號,這樣好讓他不受打擾。
艾芙琳則是告訴他:你可以直接關機啊。

因為科技太便利,網路太普及,人類想離開訊息干擾變得十分困難(完全懂)。
網際網路應該是要讓人跟人之間距離更加接近......科技該是讓人類更加進步,生活更加美好.....
好,但這不是重點。
威爾做研究並非是為了金錢或者是專注在應用模式ex.讓世界更美好,他只是在創造一個新的東西,會讓一切加速進化。
但在一般人的眼裡,那個行為已經是在創造『神』,那些事情是『神』才辦得到的事。
科學家認為,只要夠進步,科學也辦得到。


各個頂尖科研機構都被(表面上看起來)反科學恐怖組織RIFT破壞,RIFT暗殺了多名學者、研究員,也包含了威爾,威爾並未馬上死亡,而是緩慢地衰弱而去。
反科技恐怖組織用來謀殺威爾的方式科學得要命。

威爾所研究的PINN是一部非常大型的超級人工智慧電腦,夫婦倆帶著約瑟(摩根費里曼)去看PINN,約瑟問PINN:是否能夠證明你擁有自我意識?
PINN說:這是個困難的問題。你能證明嗎?


威爾的身體逐漸衰弱壞去,艾芙琳不想放棄威爾的研究,更不願意失去威爾,於是試圖用PINN的核心組件,以及威爾本身的腦內資料,和好友麥克斯一起將威爾的意識記錄到PINN中。(也就是上傳.........)
看到這邊的時候我已經差不多覺得:嗯,看來是一部戀愛友情片啊......




真的太流水帳了!
可是
就擷取幾個精華點來講一講吧!講我喜歡的部分。

身為主角的夫婦其實......是配角吧!?真正的主角是保羅貝特尼呀!!!!嗚嗚嗚嗚嗚嗚他好善良啊啊啊啊啊啊啊跟夫婦的感情好好呀啊啊啊啊啊,他所扮演的科學家總是有小掙扎,掙扎於人類是否要這麼早就開始面臨這種劃時代的科技?科技固然起意良善但是它仍然有可能造成災難。保羅貝特尼的麥克斯心中的拉扯糾結使得這部片變得有點看頭。
加上他又是賈(ry......不過我在電影院當中完全沒有想歪,我說真的。(正坐)
保羅貝特尼,好瘦啊!好高啊!穿著衣服覺得好瘦啊!!!!
抱著女主角的時候好高啊!身高差萌啊!!!

當夫婦(其實只有太太)沉浸於實驗成功,老公藉由另一種方式回來了的時候,身為親友的保羅貝特尼麥克斯卻懷疑

『這真的是威爾嗎?』還是一個只是輸入威爾記憶的超級電腦呢?

妻子艾芙琳以閃現的影像作為證據,認為那是他們共同回憶的地點,那是威爾沒錯。
但麥克斯仍擔心他們到底一起創造出了什麼?威爾的重現?還是?
兩人想法不合之下,艾芙琳把麥克斯趕了出去。

不知該如何是好的麥克斯跑去買醉(!!!!)的時候,被恐怖分子首領搭訕了...............
搭訕了....
搭訕了....

恐怖分子得知威爾被移植到PINN上,拼命想阻止並關閉威爾,反而逼迫艾芙琳將威爾接上網路線──它將會入侵所有電腦、所有網路,自體複製、到處都是──也直接控管了股市、金融、機密、技術、監視器等等......掌握最大最多情資的夫婦兩人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展開了新生活。

接著
來了一個重點
讓我超想
從椅子上
站起來
啊啊啊啊啊啊啊


就是
艾芙琳在小鎮上雇了施工工人,工頭‧馬汀★(小克里夫頓柯林斯飾演)
不忍說.....................................大螢幕上..............................家庭餐廳的窗邊.......................白襯衫.................棕色微卷長髮................大眼.............................美得我想站起來尖叫(坐好好嗎這位同學)(關於這方面的萌點相信跟我去看的同伴就XDDDDD)
他還勸艾芙琳這裡鳥不生蛋啥都沒有,真的要蓋房子建實驗室嗎?
艾芙琳堅持下,他就開工了......
小鎮裡建立了極簡潔風格的實驗室大樓,並立起了太陽能集電板,供應更大量的電源好讓威爾運作。

基本上工頭戲份超少但是,超可愛的!走路姿勢!服裝!認真工作!花錢用現金!(疑)

由於一些原因,馬汀重傷,被抬進艾芙琳與威爾的實驗室中時已經奄奄一息血流滿身,但威爾還是試圖治癒了他。相對地馬汀成為了威爾的一部分,也就是"HYBRID"。HYBRID的體內裡有威爾的意識,可以跟PINN=威爾連線,雖然仍有自己的想法不過腦中會有威爾的想法,行動也會變成以保護艾芙琳為中心。可以說是威爾的延伸實體化~~~~~馬汀被救治之後的神力影片被放到網路上瘋狂轉載,成千上萬的人認為這是神蹟~陸續有許多身體不便、殘障或受過傷的人們前來獲得醫治。

到這邊其實艾芙琳壓力越來越大,威爾無所不在而且隨時能解讀她的情緒。艾芙琳也開始懷疑:這真的是威爾嗎?

過往的親友麥克斯與約瑟還有FBI布坎南警官都擔心再這樣下去會出亂子。
約瑟與FBI探員前往探視艾芙琳的時候,約瑟問威爾:你能證明你有自我意識嗎?
威爾的回答讓約瑟更加擔心。但只能要艾芙琳自己小心.......


可以感覺到這部片想要鋪陳
夫婦愛
師生愛
親友愛
以及對人類、對科技的愛情
對科技的擔憂與恐懼...等等。

但如果以為這是動作片的話可能會受不了。我一開始當它是部愛情片就覺得還OK。


接下來我要歪掉了
因為這部片實在是沒啥好講的,講完我就全部劇透光光(平舖直述地)~

當初看到馬汀預告渾身是血的時候我一直期待可以來個被麥克斯公主抱的妄想啊!
沒有實現!
此線在本篇無法開啟嗚嗚兩人唯一的互動固然我很喜歡可是.......

很抱歉。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至少摟在懷裡可以嗎!?(沒有這種事)

最後,麥克斯成功地讓威爾關機了。艾芙琳也確實了解了,威爾PINN所看到的世界。

*

這片看出來應該有不少可以討論之處。
比方說威爾PINN到底是有威爾的意識,還是只是擬似人工智能?
搭載威爾的人工智能如果真的是威爾,仍然愛著艾芙琳嗎?如果擬似威爾,是真的愛著艾芙琳嗎?

最後威爾PINN人工智能的選擇我覺得可以解答一切。

最終劇透分隔線
基本上我就反白了避免大家不小心看到


以下是我認為的解答模式:

麥克斯運用馬汀(威爾的HYBRID的原型)的血做出了可以破壞PINN的病毒。

病毒注入艾芙琳的身體裡面,也就是說
方式A:艾芙琳要求威爾將她的意識也上載,意識共享
結果A-1:在威爾原先的判斷下艾芙琳(不攜帶病毒的話)即使肉體消亡,但意識則可以跟他一起共存。
結果A-2:因為艾芙琳攜帶病毒,將艾芙琳的意識上載到威爾PINN當中,病毒將會破壞PINN跟威爾使其關機。


方式B:威爾治療艾芙琳
結果B-1:艾芙琳不攜帶病毒的話,肉體會被治癒,艾芙琳不會死亡但會成為HYBRID。
結果B-2:艾芙琳的意識將帶有威爾的意識,病毒也會破壞PINN與威爾,當威爾被破壞後,艾芙琳修復機制也會損壞,艾芙琳也會間接因此而死。

方式C:不管她!
結果:威爾PINN已經得知艾芙琳身上攜帶病毒,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管,這樣自己就不會受到病毒感染不會關機!

因為威爾PINN已經識破麥克斯的手段,所以它的最佳選擇應該是C方案。
當時恐怖分子押著麥克斯威脅威爾快點把艾芙琳上載根本就是一件白癡事.......
因為:
如果是原來的威爾,看到自己的好友被威脅,真的就會自己上載病毒嗎?為了救麥克斯而自殺?
假設不是原來的威爾,而只是PINN的話,這種屁威脅對PINN也無效。(而且恐怖分子的前提就是認為那已經不是原來的威爾了就算是也很危險)

威爾PINN最後選擇將艾芙琳上載,這麼做等於是一起自殺,但夫婦兩人的意識得以結合永遠在一起。所以我覺得那個威爾PINN是真的威爾,並非複製品,只是混和了PINN的強大能力的進化體。他還是深愛艾芙琳的QAQ愛到選擇去死嗚嗚嗚嗚嗚。

*

總之我覺得這部片是戀愛片。


推薦延伸看片:Her雲端情人
延伸閱讀:樹なつみ OZ

20140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